close

片名:Kiss情人 (The story of us)

一、分析男、女主角個性、對婚姻的價值觀及其婚姻經營模式為何?

男主角:男主角個性浪漫不拘、隨性、大而化之,擅於製造生活情趣,對婚姻的價值觀受到父母親影響,認為婚姻生活是不容易的,感情生活本來就是愈挫愈勇。只要不灰心、堅持下去,終究會成功,父母教導幫助班在困難挫折的婚姻狀態裡,願意多次嘗試努力維繫這段感情挽救婚姻,也帶動了凱蒂正面積極的面對婚姻中的困難,婚姻的經營模式認為不要因為現實中的瑣碎事項放棄生活中的浪漫情趣,時常在吵架時衝動地告訴凱蒂對都是我的錯,忽略了傾聽與溝通的重要性。

女主角:女主角個性謹慎小心、務實、實事求是,凡事以家庭為中心,對婚姻的價值觀受到母親影響較為負面,認為夫妻一旦有裂痕,就很難以彌補了,導致凱蒂在修復感情時往往處於被動的狀態,婚姻的經營模式認為一切應以家庭為重,生活要比浪漫更為實際。

 

二、男女主角婚前相互吸引之原因為何?導致日後婚姻衝突的原因又為何?

相互吸引原因:我認為男女主角會互相吸引的原因是因為個性互補,個性謹慎、生活規律、做事有條理的女主角被浪漫不拘、不按牌理出牌的男主角所吸引,凱蒂從小她母親就教導她要守時、有秩序,而班卻與她截然不同,認為當下的感覺最重要、一切決定皆從心,於是女主角就被與她生活方式、想法完全不同的男主角深深吸引。

婚姻衝突原因:我認為男女主角婚姻衝突的原因是因為在婚姻生活中沒有共識、缺乏相互包容,劇中家庭瑣事、小孩教養幾乎都是女主角負責,而男主角非但沒有體諒女主角,反而還怪罪女主角生活缺少了浪漫與情趣,除此之外兩人也沒有做好對婚姻生活的適應,婚姻並不像戀愛一樣只要有愛,婚姻更多的是包容與體諒,在現實生活中各種繁瑣的家庭問題下,原本互相吸引的優點反而成為日後挑剔對方及爭吵的理由。

 

三、對於男、女主角婚姻經營與溝通的方式,給我的想法是?假設是我,如果發生跟影片一樣的狀況,將如何經營婚姻及如何與另一半溝通?

  我認為劇中男女主角婚姻經營與溝通的方式各有優缺點,女主角替男主角把處理家庭瑣事的重擔承擔下來,讓男主角無後顧之憂地專心於自己的事業,雖然女主角替男主角著想的如此周到,卻也忽略到讓男主角共同分擔家庭責任的重要,也讓自己不自覺的在婚姻中成為委曲求全的犧牲者,在極度壓力煩躁的情緒下容易過度放大對方的缺點,反而造成對丈夫的不諒解,男主角希望婚姻生活能與戀愛那般浪漫美好,注重相處過程中的肢體接觸、眼神交流等各種情趣,浪漫固然美好,但如果能先與凱蒂共同面對現實問題或許會更好,若男主角願意主動替妻子分擔瑣碎家務,也許凱蒂就不會在忙碌的生活中失去自我,也不會因為委屈感對班失去耐心、對婚姻產生無奈。

  如果是我,我會與我的另一半共同分擔家庭責任,因為這是我和他兩人共同創造的家庭,我會盡量避免在情緒不穩的情況下與他爭論,或是衝動地說出傷害他的話,我會試著利用其他管道抒發自己的心情,並找機會和他面對面溝通讓他知道我的想法,或是用簡訊、字條讓他了解。

 

四、看完本片,舉出二個印象深刻的情節或對話?並分別說明一下原因。

  看完影片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班在與朋友聚餐時,在朋友夫妻吵架過程中突然領悟到自己多麼需要這份婚姻,急忙跑回家中對凱蒂說明她對自己有多重要,並主動道歉想與凱蒂重修舊好,因為男主角這種真情深深的打動了我,而最後男主角卻因為誤會凱蒂已有了新歡而難過地對這段婚姻失去信心進而想放棄,讓我覺得很難過也替他倆覺得可惜。

  另外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最後一幕,凱蒂被朋友的一句話點醒想要和班繼續經營這段婚姻,一直不段的像暗示班她還很在乎他,希望不要離婚,最後在與班一起接送孩子時,鼓起勇氣向班表達自己的想法,因為女主角邊哭邊講,讓我覺得很心痛,最後他們終於和好也替她倆覺得開心。

五、看完本片後的心得感想。

  看完這部片,我領悟了許多維持婚姻的方法,不外乎是良好的溝通與包容,雙方若都能夠擁有體貼對方的心或許爭執就不會如此頻繁,婚後面對現實生活,盡量不要把對方的缺點放大,如果都能適時的包容對方,找出相互配合的默契與節奏,也許就能避免為了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爭吵傷感情,在一成不變的生活中偶爾製造一些生活情趣與浪漫,不僅可以在忙碌的生活壓力下獲得短暫休息的小確幸,也能夠讓彼此的感情增溫,互相信任了解彼此都是在為家庭付出,接納對方並改變自己不要將自己的行為理所當然化,認為另一半理當怎麼做,才能在婚姻中獲得滿足,在爭吵時不要因為一時衝動忽略溝通的重要性,溝通不僅是透過言語,肢體、眼神交流才是溝通的要點,不要逃避與另一半溝通的機會,試著去溝通進而達到共識才是維持婚姻維繫感情的不二法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 心得 Kiss情人
    全站熱搜

    プーさ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