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行銷課程心得

我之前都沒有經營任何的社群工具或網站,雖然我有Facebook Instagram ,但是我從來都沒有發過任何一篇文,只是默默的當一名潛水客,因為我的個性很內向不太敢跟他人主動交流互動,卻又希望能與朋友保持聯繫、了解他們,不願錯過他們的任何資訊,在上完幾堂課後我開始意識到網路行銷與經營社群網站的重要性,於是我試著去踏出自己的舒適圈,我開始在Instagram分享我去過的地方、吃過的美食與我的作品,也試著將生活點滴寫下心得希望能夠透過各種分享,讓大家更了解我、讓更多人認識我。

  我們這個世代不得不面對網路行銷對人類生活帶來的衝擊,若只是一味的逃避不去接觸,遲早都會被社會淘汰,如果只埋首於自己專注的領域而不去打聽別人的動態資訊,很快就會與社會脫軌,網路和實體的行銷除了費用的差異外,還有另一個非常大的差別就是可以量化數據並且去分析,以實體廣告來說的話,很難去了解今天到底有多少人看過、在多少人面前曝光過,例如電視廣告、看板廣告等,但透過網路行銷,這些數據都可以量化出來,例如:有多少人看到、曝光量、點閱率、按讚的人數、分享的人數、討論的人數等,有了這些數據之後,便可以透過這些數據分析出大家比較關心的議題和話題,利用這些資訊選擇要推出哪些產品去迎合市場需求達到更大的效益。

  在上完前幾堂課後我認識許多以前從未了解的行銷方式,絕大部分都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例如:搜尋引擎行銷、影片行銷、部落客行銷、社群行銷、口碑行銷、媒體採購等,各種行銷方式無形中影響著我們的購物選擇與社交圈等生活型態,前幾堂課老師鼓勵我們試著去撰寫屬於自己的部落格,不論是日常生活瑣事、推薦的美食景點、喜愛的偶像或是親身的經歷等,皆可以成為部落格裡的文章、討論區。

  聽完老師的分享後,我發現撰寫部落格其實並不難,只要把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將經驗分享給大家,從短短的一句話,逐漸累積成各種豐富的文章,於是我開始嘗試將生活點滴寫成文章與大家分享,之前大二暑假我曾經到日本千葉縣かまや会社實習3個月,在當中我學習到許多課本上學不到的事,了解日本生活特有的民俗習慣與文化、親自體驗日本文化的魅力,同時也拍了很多意義非凡的照片,我都一一將這些美好回憶記錄在我的部落格。

  在所有行銷方式中我最感興趣的是影片行銷和社群行銷,近年來許多網紅、名人皆是從Youtube開始竄紅起來的,像是專門對電影做出評論與解析的谷阿莫,還有拍攝許多生活趣事、搞笑影片的搞笑團體這群人,以及製作許多台語教學、社會議題等搞笑Kuso影片的知名部落客蔡阿嘎等人,皆運用youtube上傳分享影片,透過網路行銷增加點閱率、訂閱量,逐漸在網路世界中,開創出他們的事業版圖,也有許多素人透過社群網站增加曝光率、迅速竄紅,讓大家認識他,最經典的例子是利用網路行銷和社群行銷打贏台北市長選戰的政治素人柯文哲,選舉人最重要的是要塑造個人品牌和口碑行銷,柯文哲利用網路行銷成功建立個人品牌,並借助社群平台Facebook病毒行銷的力量,迅速在網路爆紅,因為在Facebook一個按讚或分享之後彼此朋友都能看到,對於候選人來說最重要的是“曝光率”,在選舉前不斷的曝光、行銷,讓自己出現在任何地方,EX:電視上、街頭巷尾、網路上等,柯文哲在他的Facebook粉絲專頁上PO出文章後,許多粉絲前來按讚或分享,在無形中幫助柯文哲在網路上免費得到了非常多的延伸曝光效益,上述這些成功的案例都令我為之心動,希望哪天我也能運用網路行銷在網路上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arrow
arrow

    プーさ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